IMAG0158-1.jpg      

眾生之心難調!難伏!修行即是修心!修心的歷程比喻為牧心牛!

覓自己的心牛!亦謂認識自己! 瞭解真正的自己!

宋代廓庵禪師因體悟,親踐!其體證的過程而作此十牛圖,

說明尋牛覓心而回歸本來,如如之心,真如圓滿的過程.

將禪者由信願行,上求佛道,由修心,解悟,降伏自心,調伏業識,

終至自見本性,進而入世化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緣起無我,回歸本來....

並次第地表達自我覓心的過程與心境.

一,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

   力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

緣起無明,起心動念無非是罪業的開始,眾生因分別,妄想,執著,

心隨境轉,並因起惑、造業、受苦、的過程而流轉不已 ,

行繞繞的生命,驅動了生命輪迴的動力將本具圓成的心牛放失了,

背道而馳找不到本心,身心俱疲的當下,

忽聞晚蟬依然吟唱著生命之歌..倏忽間心有所感受!

 

二,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

   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

心外求法的身心,驀然回首,感受到茫然的人生...依經解義,

的當下,覓見到心牛的蹤跡.

 

三,黃鸝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 
   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

狂心若歇!歇即是菩提!能聞所聞!能觀所觀!觀照著自我的身心,

反觀自心!反聞自性!自我反省!心懺!漸漸地看見自我的心牛. 

 

四,竭盡神通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 
   有時纔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

雖得體悟,深解義趣!但宿世之煩惱習氣難調!心隨境轉!

心如浮雲般飄忽不定!不易降伏!仍須依信!解!行!証! 証入心牛!

  

五,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 
   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抑自逐人。

 雖然暫時得以調伏,但身心塵染甚深!起心動念!念念仍舊妄想執著分別,

時時觀照自心!覺察著自我心念!鞭策自己切勿放逸!精進無懈!

 

六,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 
   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何其自性本來清淨!本來俱足!心中明了,欲回歸本來!菩提只向心覓!

何勞向外求去!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七,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 
   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降伏了自我心識妄想,卸下了自我的禁錮,

,道法自然!隨緣不變!無為清淨閒道人!

 

八, 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遼闊信難通。 
    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

世間萬物看似矛盾相剋!二元對立!事實上皆同體且相互依存!一切皆因..

緣而生起了作用!緣起甚深!緣生緣滅!緣起無我!以心印心!

人空法空!身心脫落!凡聖情忘,不增不減!直下無心!萬法消融于空!

回歸清淨本源的心,也就是本來面目!自見本性! 

 

了妄歸真萬慮空,

河沙凡聖體通用;

迷來盡似蛾投焰,

悟去皆如鶴出籠。

僧潤

 

九,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 
   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

無修而修!修而無修!無求!無智亦無得!本來清淨,心道一體!

波浪無須變成水!真實本性並無差別!

春來花開豔紅!秋到飄然落葉!日落晚霞歸兮!阿蘭若者微笑!

 

十,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塗灰笑滿腮。 
   不用神仙真祕訣,真教枯木放花開。

灑枯木以再逢春!   潔穢邦而成淨土!

心淨即是佛土淨!心 佛 眾生本無差別!

發心!心行四弘願!自利利他,慈悲雙運以善巧方便滅度眾生,

無一眾生實滅度者之心!通達無我!花開菩提見佛性,

此即是生命的圓滿.

夫學般若菩薩,起大悲心,發弘誓願,

精修三昧,誓度眾生不為一身獨求解脫!

                        ~百丈禪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