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初發信心   2.認識自我   3.消融自我   4.以假修真而覺

人到道場修行,是因緣到了,皆是有福報的人,並能從中感受 觀世音菩薩祖師的神威廣大而初發信心,初發 歡喜心, 謙和心,恭敬心 ,心行在此慈悲大道 一片詳和清靜道場。

 

往往過些時日,因業緣顯現,一切有為法依因緣而生,因為人.事.物因緣具合而發生無明過程並產生了種種煩惱,其無明煩惱猶如瀑布及海浪般一波起一波落,生滅之中輾轉不停,永不停歇。

 

許多人心隨境轉,當局者迷,錯把無常當永恆,陷入了無明煩惱陷阱之中而不自知。

 

也因攀緣心亦起而喚醒了其累世流轉中未除的習性,開始論是非,傳是非,或因有所求未能如願,開始退怯其所初發之心。

 以下有ㄧ則故事跟大家方享:

在「呂氏春秋」有一段,講孔子周遊列國,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因兵荒馬亂,旅途困頓,三餐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

 有一天,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就下鍋煮飯,飯快熟時,孔子看

顏回掀起鍋蓋抓些白飯往嘴塞,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也不去責問。

 飯煮好後,顏回就請孔子進食,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我剛才夢到

祖先來找我,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先拿來祭祖先吧!」

 

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不可以的,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

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漲紅臉,囁囁地說:「剛才在煮飯時,不小心掉了些灰塵在鍋裡,一些染灰塵的白飯,丟了太可惜,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

 

孔子聽了,恍然大悟,對自己的觀察錯誤,反而懷疚,抱歉地說:「我平常

對顏回已經最信任,但仍然還會懷疑他,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

內心的自我判斷,有時還會錯誤.」

 

所以說眼睛觀察都不一定正確了,更何況用耳朵所接收到的訊息也都不一定

正確,即使正確,那又如何.我們只要稟持 〝只論因緣,不論是非〞 的修持態

度,那何妨是另一方面的逆境上緣助道之機.

 

 

我們應明確瞭解到修道之首要乃是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得其正、正確的知見,坦然身心,正念生成,我們需奉行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是我非的道理,並在其過程中時時檢討自己,真正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煩惱的本質並進一部在觀照中證得智慧,體悟人生。

 

然而這一切都是世間法,境由心轉的人明白真智無為不住諸相之義,在轉念的過程中瞭解遠離妄想及諸相,可另其心所向皆無礙之理,是善是惡皆不思量,佛法大道中證得假、有、真空之實義,在信受奉行中精進道業,待因緣具足即可拉拔陷入漩渦中的道友,假以時日他們必能明白 ‵歇′即是菩提之真實義。

 

這一切煩惱的起因,亦是增長智慧的開始,人生過程中皆有各式各樣的煩惱接踵而來,當發現自己起煩惱時要感謝使你(妳)產生煩惱的人事物,因為他們是在幫助我們修行,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言行,讓我們明白人事物之間問題的根源,瞭解自我本性進而認識自己的習性缺失,那裡有不足的地方需要改正,然而智慧生於煩惱,且用於煩惱.這才是自心清靜妙智慧之流露。

 

一切法皆由因緣生本無自性,緣生則有,緣滅則空,以無自性故,能明一切法空。一切眾生皆因妄想執著一切法〝有〞。不知生滅之理而輾轉輪迴因緣果報之業, 以因緣生故,明一切法有 亦 既証得真空妙有,唯有明明白白瞭解到真空的實相義理即可破妄想除執著之心, 則、自然智、無礙智、一切種智 、皆可自然體悟。

我們不因妄想執著一切法,令心所向皆無礙,其境意由如虛空般無邊無盡,悟真空佛道之本源。

 

金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老子亦云: 道者高不可及,深不可測,苞裹天地,稟受無形。

 

法華經: 觀一切法空,如實相。不顛倒。不動不轉。如虛空無所有性。一切語言道斷。不生不出不起。無名無相。實無所有。無量無邊。無礙無障。

        但以因緣有。從顛倒生故說常樂觀如是法相。

                                           ~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