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母章第二十   絕學無憂

只要捨棄因塵境,所衍生出的我見與我相的習性,

這樣子定會撥雲見日,一切煩憂,自然息之。

唯之於阿,相去幾何?善之於惡,相去何若?

註: 唯—應諾之聲恭敬之意。

    阿—為應諾之聲乃怠慢不奈心燥之意。

罪由心生, 還由心滅。

凡事物皆一體兩面的,就因我見與我相的習性,產生了分別心與比較心

,如此一來便會容易流於偏見,易造事端,流轉於煩憂之中。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註:畏畏懼。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是非不分、道德淪喪、功利為先、諸多偽善、因緣果報 ,不是不報,乃時機未到。修行滿天下,知心有幾人?

不好好地耕耘自己的心田、就猶如良田任其荒廢,煩惱雜草滋生,心無所依歸,行繞繞於六道輪迴,隨波逐流,苦不堪言,這是眾生所畏懼害怕的,不可不慎!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春登臺。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乘乘兮,若無所歸

註: 熙熙-享樂意。

太牢:指牛羊豬等三牲,喻為口腹享樂之意。

春登臺:春天登高臺而遊樂,亦謂執於聲色玩樂之意。

泊:澹泊名利。

未兆:未起心動念。累累:裝載、是動非動、謂之如如不動。

有情眾生,心外逐慾,沉淪物質享樂迷失其中、唯我

(意指心向道之修行人仕)、保持著澹泊之清淨心、盡本份事、

解行不二、猶如赤子之心、身在世塵不染塵、如如不動,悲智雙運。

似乎無所依歸,實乃自在無礙。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沌沌兮。

有餘:謂名利雙收,意滿自得。遺:失,謂之付出。

眾人皆追求名立、意滿自得、計較來計較去、如臨大患、

似怕失去了什麼!而我就如失去了才智能力般像似愚人般、

渾渾沌沌、不會去分別無法與計較。

眾人昭昭、我獨若昏。眾人察察,我獨悶悶。

  昭昭:明白,精明意。 察察:窺探、察見、算計。

悶悶:看似不作聲,無聲勝有聲、寂靜行者。

世人精明斤斤計較,唯我如昏昧般不去計較。

世人謀略非常、窺探算計多端、處處比較分別、

唯我不知如何分別無法計較樂當寂靜行者。        

分享:從差別中認識平等! 從濁亂中認識寂靜!           

  澹兮其若海,兮若無所止

澹:平靜。:風聲。

寂靜的心猶如廣大深奧的大海,能動亦靜,動靜合一,

風來風去,隨它來去勿留心地,意謂世態八風不停歇,

心不隨境自歇息,平靜無執風無止,雲淡風輕清涼心、

所謂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八風: 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

有以:以有為心待人處事.

頑:頑固愚昧。鄙:卑下(自謙見識淺薄意)。

世人以皆自我為中心,以有為心來爭名逐利,

恃寵而驕自以為聰明有作為,生命的意義只是以逐利追欲之心,

來滿足肯定自我的虛浮。

唯我(指修道之士)、頑固愚昧、見識淺薄、念念於道、心行於德。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食母:歸依三寶、歸依大道。

宇宙生命之母謂之道。

懷玉章:知我者希!則我貴矣!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唯獨我跟其他人不同、(指修行之士)以謙和之心來明清自我的心性

、一心向道、有道則得、無心則通、性相一如、心物不二、

視萬物為一體、通達宇宙生命之真實義。

從道章第二十一.jpg    

抱一章第二十一二.jpg 

同道章第二十三.jpg  

不處章第二十四.jpg  
  

  

混成章第二十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