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是後秦弘始三年,龜茲國,鳩摩羅什法師所譯,

共七卷二十八品.此經以一乘因果為宗,教菩薩法,行菩薩道,

佛所護念。

前十四品斷權疑生實信。後十四品斷近疑生遠信。

此普門品,即妙法蓮華經二十八品中,第二十五品.

妙法謂之不可思議,是含蓋微妙甚深之真理實相,以引導眾生來

自我啟發智慧佛性,明清法義實相.

蓮華(蓮花)是喻處當今娑婆五濁世界仍出淤泥而不染,花開菩提,

真心本體之清淨覺地!譬喻真心在無明煩惱中而不染著的道理.

如是因! 如是緣! 如是果! 如是報!

 

 梵語修多羅,徑矣!亦名蘇怛覽,譯言契,亦名經,合稱名為契經。

意思是說:凡佛所說的一切言教,皆上契十方三世諸佛所證的真理,

下契一切眾生種種不同的根機。

 

法華經云: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以是名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于往生劫中,久已成佛,號正法明如來,但以慈悲心切,

悲憫眾生愚癡,倒駕慈航,三十三觀音之化現,聞聲救苦,大慈願力,

安樂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觀音菩薩之應化事跡,其記詳實有據,凡信仰菩薩之人,

應知慈悲大道之法要,一心修持,上求佛道,回歸本來。

在信仰正念中發心學習著觀音菩薩慈悲本懷,返觀自心聞自性,

有善者可以增福,有惡者可知改過,一變而為清淨無為之心地,下化眾

生,自利利他之菩提大道。

悲華經云:於西方極樂阿彌陀涅槃之後,觀音成佛,名遍出一切光明功

德山如來。

觀音授經記云:阿彌陀佛滅度之後,補處而號普光功德如來,均為方便

示現也。

大悲經云:一時,釋迦牟尼佛在補陀落山觀世音宮殿七寶莊嚴道場中,

八十華嚴經六十八云: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落迦,彼有菩薩,

名觀自在,西域記十(秣羅矩吒國南印度境)云,

秣刺耶山東有布呾落迦山,山徑危嶮,巖谷傾欹,山頂有池,

其水澄鏡,流出大河,周流繞山二十匝,入南海池側,有石天宮,

觀自在菩薩往來遊舍,據此則補陀落山即補怛落迦山矣,觀音之淨土,

則世俗皆知為普陀落迦山。

今浙江省南海普陀山亦留蓮花洋及不肯去觀音諸聖蹟,其香火鼎盛,

信眾莫不虔信朝拜,亦稱謂觀音道場。

世尊云:一切眾生平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心淨即是淨土,認識自己多一點,啟發人人本來具足之自性觀音。 

何其自性本來清淨!

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六祖大師~



菩薩是梵語..菩提薩埵的簡稱,意思就是『覺悟之有情眾生』

尚未證果而在菩薩道修行之人,謂之因地上菩薩.

已証果登菩薩位格謂之果地上菩薩.


觀音菩薩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之大乘聖賢,其自証自悟自覺,

修到圓滿覺悟,(覺行圓滿) 徹證法身。

以大道無我之心,依慈悲與愛的正念力隨諸法界眾生根器,依善巧方便

化,即是法門亦是自証自悟自覺之門!

道家謂之入道門,信佛學佛謂之入佛之門.

所謂修行有多門,歸元不二路!

種種經典妙義皆是甘露法門是用來對治種種的煩惱,轉化煩惱來成就

無上智慧.

品之義文字彙集一起。

觀世音菩薩於『楞嚴經』耳根圓通章中對我們說: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在楞嚴會上,觀世音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

世尊!在過去久遠以前,我曾經供養一位觀世音如來,

承蒙古佛觀音如來,教導給我一種「如幻聞薰聞修金剛三昧

的修心法門。

最起初!當我聽到世間上的謗毀聲,曼罵聲,咀咒聲,嘆息聲,

悲哀聲,幽怨聲,或讚歎聲,歌頌聲,歡笑聲的時候,不會再像以前一

樣,因分別執著,內心馬上會產生喜怒哀樂的情緒,而起伏不已。

當下來觀察自己能夠聽到外來音聲的聞性。(反聞 聞自性)

當我的觀察力與內在的聞性合而為一時,

我竟然不受外在的聲塵境界的影響,只覺得內在的聞性有一種動相,

與一種靜相 其相對應而已。

 

  

在默觀中能觀所觀增進自己的觀察力,訓練定力,安住心,降伏自己,

對情緒的衝擊,使自己進入一種極其寂靜的境界;

如是,道法自然,就動者自動,我不為其所動!

靜者自靜,我不知為其所靜! 動靜不二!

而心中也再沒有動靜二相的存在。

雖然,所有的動靜二相不生,但能聞的聞性,仍舊存在.

因此,再精益求精,精進不懈,修習不已,

不但對外出離其所聞的動靜二相,對內出離其能聞的之聞性,

甚至連能聞所聞之念頭都不生起,於是能所雙亡,

根與塵境俱泯,連斷滅相亦不可得。

如有可得,乃是住于 空,,為執著空。

若住於空,那麼,雖然能空所覺之境,而能覺之聞性依然存在。

但當時我不但外盡其塵,內盡其根,

而且連能盡根塵的盡相亦不可得。

所以不但所覺之聲塵空,能聞聲塵的聞性亦空,

因而超出人我是非、分別顛倒界限,獲證諸法無我的境界。


觀音法門即是心地法門!

 

我們修法用觀世音菩薩耳根圓照,觀照自我的心地,因外境塵緣而

默照內心,由內心起心動念而默照其情緒作為,

此返聞聞自性的方法來安住!降伏自己最易得力。

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在六根中最靈敏、最銳利。

用之修行,故極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