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原諦愚著

圓明譯

 

 

 

代序~一盞暗夜裡的明燈

 

 

 

誤解了言論的自由,以致各式各樣的聲音都出來了。

 

這些人,對於說話的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茫然不知。

 

因此,「了解你自己」,便是宗教界共通的課題。

 

 

 

清晨,釋尊在林中坐禪時,一群上流社會的年輕人,忽然跑了過來。

 

問道:「請問,有沒有看到一群美麗的小姐?」

原來,這群年輕人昨晚和幾位小姐一起舉行宴會,非常熱鬧,

但是早上起床一看,那幾位小姐已無影無蹤,

而且把他們身上的貴重物品都偷走了。

 

 

 

釋尊看了他們的樣子,便說道:「與其找那些小姐,

還不如先找找你們不知去向的心吧!」

 

 

 

某天,一個厭世的哲學家在公園邊沈思邊散步。

不知不覺間,踏進花圃裡,因為他沒有看見「禁止入內」的告示。

 

 

 

這時,傳來了園丁怒斥的聲音:「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你難道不知道你是什麼東西嗎?」

 

 

 

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表情很認真的嘟噥著:

「如果我知道的話就好了......」

 

 

 

這的確是頗諷刺的故事,自己總以為自己最了解自己,

但是,其實一點也不了解。

 

 

 

能夠了解這個不了解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自己,就能說已經了解禪了。

 

 

 

作者梅原諦愚禪師,曾在社會上歷經各種磨練,在中年時出家。

 

 

 

他在臨濟僧堂認真的修業,終至自見本性,

整個人呈三百六十度的大轉變,

獲得「誰也不能給予下載的清風」的境界,

並且,無論如何也要把這種喜悅傳給所有的人,

因此他志願當一名佈教師,各處奔走傳教的結果,

成為煩惱眾生的談話對象。

在這期間,他體驗了很多,加以思索之後,決定把這些心得付梓成書,

度化眾生。

 

 

 

對身處現代的大多數人而言,無疑的,這本書是一盞暗夜裡的明燈。

 

 

 

倉內松堂 

 

 

 

代序~學習自己,忘了自己

 

 

 

所謂學習佛道就是學習自己

 

所謂學習就是忘了自己

 

所謂忘了自己就是為萬法所證明

 

所謂為萬法所證明就是自己的身心以及

 

他人的身心都能脫離掉

 

 

 

這幾句話收於《正眼法藏》這本書,是永平寺的創建人道元禪師說的話。

能夠如此簡明、適切的解說佛道,

不,應該說是佛道的實質「禪」的意義及實際狀態的話,我想是沒有了。

 

 

 

這本書是由屬於我們臨濟宗妙心寺派,現任駿州菜流寺的住持,

為了宣揚佛道,不分日夜,從事佈教活動的梅原諦愚禪師所作。

 

 

 

由來已久的傳教,是以常常以山間、偏僻地區的善男信女為對象,

使他們流下感激的眼淚。

像這樣因緣的故事及實例非常多,但時常淪於說故事的窠臼裡,

所以很少能夠做得很好。

 

 

 

然而,拜讀諦愚禪師的講話集,對於他那種可以稱之為哲學的深遠思想,

以及能夠點出佛道的真髓,我著實為之感動。

我也想到,那些常常聽禪師講道理的大眾,

一定都是些年輕、有學識的人們。

 

 

 

看完全書,第一個感覺是,本書的精神和前面所提到道元禪師的精神

同出一轍。

而且,我也深深的感覺到,禪師深遠的思想更明確、更現代,

而且更誠懇的闡明佛道的思想。

 

 

 

這本書使用最容易理解、最淺顯易懂的言語來闡明真正的禪學,

希望能夠逐漸推廣到一般大眾。

 

                                              山田無文 

 

 

 

前言~人類永遠的目標

 

 

 

無論是誰,都希望活出人類的真實性,實現人生。

這也將是人類永遠的目標。

 

 

 

拙作便是致力於這個目標,透過一個佛教人士的一點小小的

人生經驗所寫成的。

 

 

 

現代已經是所謂的高科技時代、資訊社會,身處時代轉換期的人們,

深受困惑及不安的折磨,而這是和人性有關的苦惱。

 

 

 

雖然可以捨棄這種苦惱,但是,即使擁有超過一般人的生存能力,

還是有無可奈何的時候。遭遇到苦惱,陷入虛無感、

不明白生存的意義、遭遇意想不到的災難,到這個時候,

知識與觀念已不能解決,甚至起了死的念頭。

 

 

 

大部分的苦惱,都是自我意識強烈、汲汲追求名利所致。

有人說「現代人自我意識過度膨脹,缺乏自覺」,

只是把自己的心一味的向著外側,卻忘了覺悟出真正的自己。

執著於自我而生活,自己撒下了痛苦的種子,妄想不斷的擴大,

終至背負不了的苦惱。

這正是作繭自縛的痛苦。

 

 

 

如果想真正的思考人生、求取真正的幸福,就應該學習道理、

捨棄自我的執著、致力於自己的修練(無我的大我)、自覺到自己,

以及全心全意的活在人類的真實道路上。

 

 

 

佛教,就是一條學習為人、生活的道路。

希望讀者能將佛教的教義活用到實際生活中,過著開發、

創造自己無窮潛能的生活。

拙著如果能使得各位讀者思索自己、從自我轉換到大我的話,

對於這份緣份,著實感到榮幸。

 

                                              梅原諦愚 

 

 

 

人生該如何過?

 

 

 

肉體即使消逝,精神仍永留人間

 

 

 

「人生」,一般而言,指的是一個人的一生。

但是,嚴格說來,如果每天過的都不是做為一個人所該有的生活,

可視為人生嗎?

 

 

 

每個人對於自己僅有一回的人生,無不希望能順著自己的心意,

過著令人信服且幸福的生活。

 

 

 

首先,把「令人信服」的範圍縮小,指的是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所作所為也都很有價值。

而對於「幸福」,一般認為家人健健康康、相處愉快、家境富裕、

能夠得到社會的認同、自己的理想能實現等等,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如此。

但是,這樣的人生卻經常不能如願以償。

 

 

 

無論是誰都無法照著自己的希望而生;

 

同樣的,也無法照著自己的意願而死。

 

有人無法按自己的意志而生存,也有人無法按自己的意志而死。

人類都認為,我就是生命,事實上,我並不代表生命,

只是人類依著生命而存在著。

 

 

 

而且,生和死的實際情況是,兩手空空、赤裸裸的來到這世間,

同樣的,也赤裸裸的死去。

 

人類非但不是生命,而且任何東西都不屬於他。

要說有的話,只有精神。

 

精神就全憑自己的意志,死了之後,仍舊會遺留人間。

「業」(功績身、口、意合稱三業)也會留下來。

這就是為什麼人對於生存的意義、人生的意義,

當成大事認真考慮的原因。

 

 

 

人的一生不是單單一個人,自己生活方式的每一部分,

 

都會影響到和自己有關的人,

俗話說:「小孩雖把父母親的話當作耳邊風,

但是無形中,父母親的一言一行已經烙印在小孩的腦海中。」

指的就是這種情形。

此外,一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內涵。

 

 

 

我想,一定有人將錯就錯的認為,即使了解造成一個人內涵的重要性,

開始修行,也無法如願的完成自己想要的人生;

也有人認為,這只是對於萬事萬物的一種看法罷了。

但是,雖說是心的問題,其實如環境、事物、金錢、

身體等等相關問題,在在都會使人改變心意。

簡要的說,唯有保持一顆超然的心才是上上之策。

 

 

 

貧困不使人痛苦;人卻苦於貧困

 

 

 

意識到「人生不能盡如人意」的心,正是人的智慧、

開始反省自我,以及審視自我和人生的一顆宗教心。

 

江戶時代黃檗的高僧賣茶翁,對於人和貧困的關係曾確切的指出:

「貧困不使人痛苦;人卻苦於貧困。」

貧困,並不僅僅只靠金錢就能除去,

在環境方面,例如:人、物、工作、地位等等,

都可能造成一個人貧困。

因此,請好好體會、咀嚼,把「人」變成自己所能主宰的「自我」。

 

 

 

身外的萬事萬物並不會使自己受苦。

自己對於外界的事物,所看、所聽,如何領受、因應,

在在都視自己的態度而定。

對於這種「心」的問題,古人如此的教導我們:

 

 

 

唯心能使心惑,使心成心,心中有心,不使其心動。

 

 

 

這首詩中的「心」,指的是外界的萬事萬物和自己有關的事物之間,

產生的一顆心。

見識外界的事物而理解的心,使應該採取因應之道的自我的心受到迷惑。

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就形成了這二種心

——使人迷惑的心和困惑的心

但是,我們必須督促自己,不能任由這二種心混亂我們的生活,

必須牢記:「心中有心,不使其心動。」

而加以反省及警惕。這種心,是一顆認識人的心。

 

 

 

古井的旅行者

 

 

 

做為一個人,為了要活出真實的自我,

必須覺悟出自己的本心和本性

如果沒有一顆覺悟的心而活在這世間,根本談不上活出自己,

也不能說是自己的人生。

宗教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就在這裡。

我認為,宗教是人類在生存的過程中一定會產生的東西,

也是現代人理應尋求的東西。

 

 

 

那麼,在佛教中,又是如何對人生下定義呢?

在《心地觀經》這部佛經中,曾經對此加以解釋。

在這裡,我想以我的想法加以改寫來告訴各位。

一般而言,當我們提到人生,常常會將它比喻成一段旅程,

或者將人譬喻成旅客,在這本經書中,也以這樣的比喻訓誡我們。

 

 

 

有一個旅行者,漫步在廣闊無垠的原野上。

突然,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原野已成一片火海,

而且像是襲擊這位旅行者般逼近。

旅行者雖然拚命的奔逃,野火還是向著他撲過來。

旅行者反覆的大聲叫著:「救命呀!救命呀!」

但是,沒有任何人出現。

「啊!這下死定了!」他心中這樣想時,突然,就在他的眼前,

有一口懸著藤蔓的古井。

旅行者心想:「莫非天助我也?真是謝天謝地,如此一來,我就得救了。」

於是,急忙攀著藤蔓爬進古井。

 

 

 

「啊!真是倒楣!」稍稍喘了口氣。

得救之後,手卻像發麻般痛得不得了。

正想把腳翹起躺下時,往旁邊一看,一條毒蛇正眼露凶光,

吐著舌頭,似乎隨時都要向他撲過來。

 

旅行者既驚慌又害怕,雖然想逃,卻動也動不了。

心裡想著:「啊!又掉入了另一個陷阱。」

這時,往右一看,另一隻毒蛇也目光炯炯,吐著舌頭盯著他。

 

再仔細一看,前後也都各有一條毒蛇瞪視著他。

旅行者嚇得魂不附體,大聲叫著:「救命呀!救命呀!」

反反覆覆不知叫了多少次,還是沒有人前來搭救。

 

就在他大叫救命的同時,往上一看,剛剛使自己躲過大火,爬進井中的藤蔓      上,一隻白色的老鼠正喀吱喀吱的咬著。

而緊接著白色老鼠之後,來了一隻黑色的老鼠,繼續咬著藤蔓不放。

旅行者心想:「這條藤蔓被咬斷後,我一定會倒栽蔥的掉到井底。」

往下一看,天呀!大蛇正張開大口,目露凶光,

好像在挑釁:「來吧!快點掉下來呀!」

一想到要是這條救命的藤蔓被咬斷了......,便嚇得渾身戰慄不已。

 

 

 

再次用盡吃奶的力量,竭聲嘶喊著:「救命呀!誰來救救我呀!」

但是,還是沒有人出現。

就在他大叫救命時,忽然,藤蔓上的蜂巢裡滴下了五滴蜂蜜。

旅行者舔著這甜美的滋味,甚至忘記了自己生命垂危,

還笑著說:「真是人間甘露呀!」

 

 

 

釋尊以這個故事對當時的人們說:

「你們所做的事,不也和這古井中的旅行者一樣嗎?

生而為人,難道光想活下去就足夠了嗎?」

釋迦牟尼佛還啟示我們:「陶醉在蜂蜜的甜美中是對的嗎?」

 

 

 

順應著自己本能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

 

 

 

以上故事中的野火,代表的是生活中的困苦。

因此,受到野火襲擊,指的正是受到生活的壓迫。

 

譬如為了孩子的出生先前的準備工作、孩子出生後的花費、

兒子考上大學後的學費......些逃都逃不了的。

 

而如果在這一連串被壓迫生活的當中,突然生病或受傷,

 

生命垂危,又如何呢?

 

和人做生意,不幸失敗,分文不剩,遭致社會的唾棄,又如何呢?

 

類似以上種種的災難,在人的一生中,一定會遇個二、三次。

 

雖然想:「如果能逃離這些災難,該有多好!」想逃離,但逃得掉嗎?

 

人情的壓力馬上又來束縛你了。

 

而且,即使逃脫了,驀然發現,身處之地竟在古井中,四條毒蛇糾纏著你。

 

 

 

所謂的四條毒蛇,指的是構成宇宙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

 

因為有這四大元素互相結合、牽連的機緣,一切東西才能應運而生。

 

如果缺少這份機緣,一切也都趨向滅亡;人類是因為這四大元素而生,

 

因此,人類也可以稱為一個小宇宙。

 

 

 

這四大元素以人為例加以說明的話,「地」指的是骨頭和筋肉。

 

「水」,就像我們知道的,體重中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

因此指的是血或淚等液體。

 

「火」,代表體溫。

 

「風」,指的是使得身體和手腳能活動的體力。

 

藉由這四項元素互相結合的機緣,體內的細胞也隨之活動,

而使得人得以生存。

如果這四大元素之一被破壞了,互相結合的機緣消失了,

人類也就無法生存。

因此,人的存在,並不具有任何特別的意義,只是隨因緣而生,

隨因緣而滅,只是個「空」字罷了。

 

 

 

另外,黑、白兩隻老鼠,分別代表的是夜晚與白天。

 

時時刻刻生存的同時,也是時時刻刻的死亡。

 

我們一步步活下去的道路,也正是一步步將近死亡的道路。

 

能夠通向死亡的道路,代表的也是生命一步步進行的道路。

 

死與生,不過是無常的現象罷了。

 

因此,只要把藤蔓切斷,人馬上就會落入井底,而下面的大蛇正恭候著我們,

 

這便是死。

 

 

 

這位旅行者,在面臨生死關頭、危急之至的時候,

 

一嚐到那甜美的五滴蜂蜜,竟把一切都忘記了,還露出滿足的笑容。

 

這五滴蜂蜜,代表的是生存的本能。

 

性欲、食欲、睡眠欲再加上人類特有的財欲和名欲合稱「五欲」。

 

因為剎那間五欲的滿足,竟使得這位旅行者忘了四條毒蛇、

 

黑白二隻老鼠以及自己危在旦夕的生命。

 

「滿足了性欲。」、「啊!真好吃!總算吃飽了!」、

 

「睡得真舒服!」、「又賺大錢了!」、

 

「被人稱讚,真是快樂得不得了!」等等,

 

由於耽溺在這短暫的滿足,竟忘了自己每天正站在生死關頭上。

 

天天都是這樣過,果真可以嗎?

 

每天生活在古井中,這種人生令人信服嗎?

 

如此一來,生為一個人,還有什麼意義呢?

 

無論如何,人生到底應該如何過?我們必須捫心自問,

 

必須專心一志的尋求答案。

 

如果你真的愛自己、想好好的走過這僅僅一回的人生的話,

 

我誠懇的希望,對於自我的存在,對於自己要過的人生,

 

你們能留神的、一步一步的往尋求的道路走去。

 

 

 

「苦惱」是了解真我的路標

 

 

 

「困苦」是幫助我們往上攀爬的梯子

 

 

 

釋尊說:「人生就是一種苦。」

原因在於只要是人,任誰都無法逃避生、老、病、死這四種苦難。

 

在人的一生中,說到「愛別離苦」,意即不得不和心愛的人分離之苦。

 

「怨憎會苦」,也就是每天都必須和你所怨恨、

 

憎惡的人碰面或生活在一起的苦。

 

「求不得苦」,指的是費盡心力求取,依然得不到的苦。

 

「五陰盛苦」,則是為了使身體健康而產生的苦惱。

 

這些,就是俗話所說的四苦、八苦。

 

只要是生而為人,在一生中都逃離不了這些注定要受的苦惱。

 

隨著四苦、八苦而來的苦痛,因為任誰都沒有辦法逃避,

 

所以只能束手無策嗎?如果真是這樣,身為一個人走這一遭,

 

又有什麼意義呢?

 

 

 

釋尊為解決「人的苦」、「人生苦」,毅然決然的捨棄王位,

 

花了六年的時間,全心全意的致力於苦痛的解決,但是,

 

當他發現這苦終究無法解決,最後,連生命都失去了。

 

死後復甦,靜坐菩提樹下一星期。

 

第八天的黎明,當天際只剩下最後一顆晨星時,佛忽然大徹大悟,

 

並且頓悟出「苦、集、滅、道」的教義,開始宣導眾人。

 

 

 

「苦、集、滅、道」告訴我,「苦」的原因,

 

在於「收集」了各式各樣的東西——苦惱。

 

若能不執著於苦惱,才能到達「滅」的境界。

 

為了達到滅的境界,佛指示我們要依正「道」而行。

 

八正道即:一、正確的見解;二、正確的思考;三、正確的言語;

 

四、正確的行為;五、正確的生活;六、正確的努力;

 

七、正確的決定;八、正確的冥想。

 

這八條實踐的道路並不是要我們從苦惱中逃脫,

 

但是,如果想想為什麼會有這許許多多苦惱時,

 

希望大家都能透過實際生活仔細思考佛所教誨的——苦之來源,

 

在於收集了各式各樣的東西。

 

 

 

「經驗」是一種力量,但不是「萬能」

 

 

 

一個人隨著成長,藉著慢慢集結而成的知識、能力,

 

自我意識也漸漸的強化了。執著於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面子掛不住、為了爭口氣、不管三七二十一等等,

 

變成了以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方便為中心的自我意識。

 

之所以造成這種自我意識,在於藉著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集結而來的知識,

 

產生了分別、區分的能力,在這家庭與社會的相對生活中,

 

我們會遇到各種事情,並加以區分、辨別,全為了使自己生存下去。

 

一旦太過於自我執著,便會為自己辯解:「不想遭到失敗的命運,

想要有好的機會」等等。

 

這種護自己,以自己為中心的區別、判斷也就形成了。

 

 

 

隨著人生經驗增加,更加固執己見,

 

加上自己的一點見識,越來越頑固的執著於自己的意見,

 

生活態度也就定型下來了。這樣一來,也就挖出了人生的陷阱。

 

 

 

人生經驗豐富的人,因為擁有強韌的生命力,

 

才稱得上是個值得尊敬的人。

 

但是,經驗已經過去了。

 

生存常常是「朝未知的世界走去」,和所活過、

 

所走過的世界應屬相同,但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

 

經歷的事,對於考慮將來的事及作為生活參考的指南,

 

無疑是一大力量,但並非絕對。

 

常常聽到:「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這應該是經驗者所說的話吧!

 

經驗者根據所經驗過的事計畫將來,並賦予價值。

 

但是,實際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雖然也有超出計畫以外的結果,卻總是無法如願。

 

這並不足為奇。就像剛剛說的一樣,說來說去,經驗只是過去的東西。

 

因此,的確可以稱之為一種生活的力量及計畫未來的依據,

 

但是,經驗卻不是計畫什麼就能實現什麼的利器。

 

 

 

人類即使活在現在的世界裡,仍處於未知的狀態,因此,

 

我認為必須如同初次所走的道路一樣,

 

保持一顆新生的心且各方面都細心留神,如履薄冰般考慮未知的狀況。

 

經驗的力量,雖說是不輕易產生動搖、變化,

 

但是絕不能將它誤認為是一種能夠知道未知狀況的全能力量。

 

 

 

「絕望狀態」正是人生的關鍵時刻

 

 

 

雖然「經驗者的親身經歷」重要,但是不如意的事件接連而來的話,

 

僅靠經驗的力量是無法解決的,而在毫無辦法之際,也只有束手無策了。

 

 

 

這種挫折感會慢慢的變成虛無感,不久,淪為一種虛脫的狀態。

 

有時,甚至變成自暴自棄。這是因為執著於匯集到的經驗,

再加上執著於私人之見所導致。

 

但是,即使到了這種地步,他並未察覺到是自己造成的。

 

豈止是沒察覺,他總認為之所以不順利,完全是因為運氣不好、

 

別人不對、世風日下、政治因素等等,責怪的總是其他人。

 

這樣一來,孤獨感和虛無感也就日益嚴重,

 

而且更加會產生「啊!我已經不行了、絕望了」等等鑽牛角尖的想法。

 

這就好像是活生生的悲劇男主角的翻版,臉上露出悲哀的神情,

 

一天天過著苦悶的日子。

 

 

 

像這樣的過程,雖因事情的大小、內容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但無論是誰都必須走過。

 

尤其是自我的執著愈來愈強烈時,遭受嚴重打擊的情形更是屢見不鮮。

 

在這種生存方法、生存意義都失去的絕望狀態下,對於事事碰壁的人而言,

 

是個非常重要、關鍵的時刻。

 

這個關鍵的時刻便是覺悟到不真實的自我,應該回到真正的自我。

 

縱使哭泣、受苦、一次又一次的跌倒,

 

我希望你們能夠窮究造成自我苦惱的原因,絕對不要躲入井底。

 

 

 

上天尚未遺棄這個人

 

 

 

妙心寺第二世的微妙大師,曾經歌詠過這樣的句子:

 

「上天使人遭遇災難,但上天並未遺棄這個人。」

 

對於那些遭遇到不如意事、束手無策、陷入絕望的人而言,

 

這句話正顯示出上天尚未遺棄他們的證據。

 

 

 

微妙大師三十九歲時捨棄官位,削髮出家,十七年中四處雲遊,

 

過著辛苦的隱居生活,也正因為如此,才不可能吟詠出這樣的詩句。

 

「上天使人遭遇災難,但上天尚未遺棄這個人。」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所謂「天」,指的是使我們生存下去的生命。

 

這樣一來,生命為了要活出真實性,對於那些執著於自我的人,

會使其蒙受苦難。

 

無法忍受痛苦,就只有捨棄自我,別無他法了。

 

「已經無計可施」,決定捨棄自我的時候,由於原有的生命智慧,

 

使得自己能再生,並且能從自我回歸到真我,所以才會說:

 

「上天尚未遺棄這個人。」

 

 

 

真實的自己,一旦沒有活出生命的真實性,在生存的過程中,

 

一直到自我放棄,想必會蒙受苦難吧!

 

執著於自我,因為無法漠視一路上的侵犯、困擾,一定會遭致苦難,

 

一直到察覺為止。

 

這也就是所謂的:「上天使人遭遇災難。」

 

 

 

某個老人懺悔:「三年當中,參加了七個葬禮,

 

在這之前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竟是如此執著於自己,我實在太愚蠢了。」

 

另外一個中年人告白:「如果沒有失去家、房子、田地和親人的話,

 

我可能還很固執。我實在太可怕了。

 

目前一無所有的我,實在應該覺得慶幸。

 

我是個富有的人,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東西。」

 

 

 

就像這兩人的懺悔一樣,之所以會變成諸事不順,無計可施,

 

完全是因為不能捨棄自我的執著所致。

 

這是因為人的不成熟或懦弱嗎?不,還不是因為人的傲慢。

 

在思考這件事情時,儘管會感到苦惱,但是,能夠超越自我,

 

察覺到真實的自己,是多麼寶貴、多麼重要的時刻。

 

這是為了要回歸到本來的自己,能夠在真實的道路上生存的重要時刻。

 

希望你們在毫無辦法之際,站在絕望的深淵邊緣的時候,

 

能夠認真的深思自己本身的問題。

此時,但願在你們尚未到達這種苦境時,能夠察覺出真實的自己,

能夠自我修練、自我成長。

 

 

 

了解自己是人生的出發點

 

 

 

常常牢記,不要怠忽「內心的反省」

 

 

 

世上為人父母者,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但是,雖有這樣的希望,孩子一旦不能如自己所願,

就會產生「兒女不知父母心」等等的抱怨。

 

這種為人父母的嘆息,是一種存在於父母和孩子間的宿命問題。

如果「兒女不知父母心」這句話,真是一種抱怨和嘆息的話,

我想父母親必須反省,為什麼會有這種抱怨產生。

 

 

 

所謂抱怨的心,指的是孩子不能如自己所願,不能體會父母親的想法。

我想造成這種想法的原因是,父母親本身的自以為是,

認為理想狀態應如他們所想而造成。父母親也是屬於不成熟的孩子,

因此有所抱怨自是難免,但是對於這種抱怨的心,

父母親必須加以反省和自我警惕。

 

 

 

為人父母者,果真活出為人父母者的真實意義嗎?

抑或僅僅掛著父母親的招牌。

 

嘴上老說著「母親為了你,拚命努力工作」等等的話。

 

這真的是「母親」應該說的話嗎?

從電視及報紙得知,最近的社會歪風大行其道。

 

當父母親看到這樣的社會現象時,本身實在應該重新省察自己。

使得這個社會變成這種情形的是誰呢?不是別人,正是我們這些大人。

 

我們的生活方式造成這些社會現象,所以,為人父母者必須自我反省、

自我警惕。

 

 

 

另有一個問題是,父母親對事情的看法及想法,

以及根據這些想法及看法產生判斷的言語及行為。

也就是說,父母親的生活方式,影響到孩子的心靈,

不,應該說,就這樣造成了一個孩子的看法及想法。

 

從以前開始,「輪迴因果報應在後代身上」的話就已經出現,

不管是善、是惡,

父母親的生活方式,已經形成了小孩本身的思考及所作所為。

 

 

 

思考這件事時,醒悟到生命智慧的美好。

同時,正因為這種美好,令我不知不覺中,忘記了另一方面的嚴格。

歸根究柢,父母親本身應該學習「應該處於什麼地位」的雙親之道,

 

而且能夠將所學到的教育自己。

這條道路雖然非常的嚴格,但是,就因為嚴格,

父母親本身必須自我反省、自我警惕。

 

另外,自己身心的內涵能逐漸澄淨之故,所以人也能變得謙虛,

在對自己的孩子有所要求前,我想,為人父母者的自我克制,

應該也能產生。

 

 

 

重新凝視「自己的腳步」

 

 

 

養育子女這件事,不單只是自家孩子的問題,

這是關係到人類前途的重大問題。

因為小孩子在二、三十年後必須承擔自己的未來,

而他們的基礎,或者說他們的基本精神構造,

為他們建立起來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們的父母親。

 

這樣一來,每天的生活就不是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而是透過教育小孩,加入建設下一個時代的重要工作。

 

當我們思考這件事,想到現在的父母親所處的立場時,

 

總是不禁想著,我們必須重新注視自己的腳步,

 

即使是一句話、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必須謹慎。

 

 

 

話雖如此,卻沒有人能成為十全十美的父母親。

因為不管如何,他們總會受困於眼前的事,並為此折磨不已。

非但未做反省,在不知不覺中,又會重犯了剛剛所講的錯誤。

 

因為他們是內涵尚未成熟的人,既可憐又可悲。

希望為人父母者能夠鞭策自己、鼓勵自己,

同時努力的往為人父母之道走去。

 

一旦真心的想成為具有真實意義的父母,能一心一意的生活,

就能如同「父母親有時亦能受到小孩的啟發」,

能夠在小孩子的生活方式中學習,能積極的、勤奮的加以努力。

 

 

 

「言語」和「生活方式」一致嗎?

 

 

 

父母親總覺得自己已充分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果真如此,

父母親的生活方式,反映到小孩的心中是怎麼樣呢?

小孩子的詩或作文,有些部分或許太過於天真,

但是,就因為他們單純,

為人父母者可以從這些作品當中學習到某些東西。

且讓我介紹在《詩的教室》這本書中,

一位京都小學五年的小朋友所寫的詩:

 

 

 

父母親實在是專橫不講理的人啊!

 

一旦我把不好的成績帶回家,

 

「其他同學考幾分?」然後,

 

他們就會生氣的說:「不夠好。」

 

我答道:「其他同學也考得不好。」

 

他們更會生氣的說:

 

「不要說別人也考得不好。」

 

父母親實在是......

 

專橫不講理的人啊!

 

 

 

為人父母的矛盾,在這首詩中,明顯的突顯出來。

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對於這種情況,為人父母者完全沒有注意到,

而且再三反覆的做同樣的事。

 

 

 

我再介紹另一首詩,是小學三年級的小朋友以〈讀書〉為題所作。

 

我覺得在這首詩的背後隱藏很嚴重的問題:

 

 

 

長大了,就不會再傷腦筋,

 

因為已經不用讀書。

 

長大了,什麼也用不到。

 

除草,只要用割草機。

 

翻地,只要用翻土機。

 

釣魚或做木匠、說話,

 

不是都用不到學校所教的嗎?

 

我不喜歡讀書,

 

即使讀了書,我的分數一樣沒有增加。

 

而且長大了,也用不到。

 

 

 

為人父母者,雖強迫自己的小孩念書,

但是,看到父母的生活方式,小孩子並不覺得讀書有必要性。

並且,我們可以看見對於這種以記憶力為中心而做的成績評斷,

在小孩子內心所起的反抗。

小孩子內心種種的想法,都可以從這首詩中一窺究竟。

絕對沒有無論如何也無法讀書的小孩子。

 

這個小朋友所指出的「長大了,就不會再傷腦筋,因為已經不用讀書。」

這句話,其實也是為人父母者常掛在嘴邊的話。

 

前面曾經提過為人父母的困擾,然而,應該被批判的是父母的生活方式。

如果父母親所說的話和自己本身的生活方式不一致,

要管教及教育自己的小孩是不可能的。

 

 

 

中學生帶著更嚴厲的眼光,來加以批判:

 

只要我的成績一好,就會對我的健康非常關心。

 

只要我乖乖的聽話,爸爸就會貪心的提出要求。

 

如果你以資本主義來看我的家,你馬上就能明白。

 

我家的老爸實在可憐,每個月得從媽媽那裡領月薪。

 

不好的事,媽媽也全部嫁禍給他。

 

她的厚顏無恥,我是最近才得知的。

 

 

 

另外,「你爸爸如果生活積極點、中規中矩的話,你們一定能過得更好」,

這種種抱怨的話,在這首詩中,尖銳的訴說出來:

 

 

 

毫無用處,連動也不想動,媽媽只是擺個臭架子

 

批評這,批評那,媽媽實在一無是處

 

 

 

這種眼光實在太嚴苛了。近來由於時間和經濟充裕,

為人妻子者也變得輕鬆。

 

但是,相對的,為人母親者也因此缺少實際的行動,以及生活方式貧乏,

或許孩子反映的就是這種情形吧!

 

 

 

成績單無法表現出「人格」的成長

 

 

 

接下來想介紹的是孩子內心的真正想法,也就是將父母親的生活方式,

 

原封不動寫下的作文,也就是以〈成績單〉為題所寫的三篇作文。

 

為人父母者往往只藉著成績單上分數的高低,來評價自己的小孩。

 

但是,他們沒想到引起自己小孩讀書的意願,

 

其實就是前面提過的——他們自己本身的日常生活。

 

在這幾篇作文裡,希望為人父母者能從中醒悟。

 

以下是一篇小學四年級的女生所寫的作文:

 

 

 

媽媽一邊看著成績單,一邊對我說:「成績不進步,將來進入中學後,

丟臉的是你自己。」

我答道:「我知道啊!但哪有那麼簡單,說進步就進步。」

媽媽接著說:「不要老是找一些藉口,快點拿給你爸爸看!」

這時從隔壁的房間傳來爸爸的聲音:「趕快拿過來!反正也不是

很光彩的成績單。」

 

 

 

為人父母者或許在無意中說出一些話,但是,在他們的心中,

是否已經存在著自我主張的念頭呢?

 

也就是把孩子的成績看得比孩子的人格還來得重要。

 

不重視人格,小孩怎麼會有讀書的意願呢?

 

「爸爸可以為你如何如何......」等等的話,

 

雖然口頭上說了無數次,但是,不僅對把這句話看得很重要的小孩爽約,

 

最後竟然變成一句謊言盡可能的避而不談。

 

即使事實如此,卻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說出否定自己人格的話。

 

 

 

而這個五年級的學生,更是以嚴厲的眼光寫出親子之間的問題:

 

 

 

拿到成績單一看,四科中有兩科考得很好。

急忙拿回家,爸爸正在庭院前面揉著小牛的腹部。

「爸爸,您看,我拿到成績單了。」我說,

 

爸爸邊揉著小牛的腹部,邊說:「先放在那邊,我待會兒再看。」

 

我覺得好無趣,應了聲:「哦!」就走進屋子裡。

 

吃晚飯的時候,把成績單往爸爸的桌前一放。

 

爸爸看了卻說:「什麼?四科中至少三科要考好!」

 

我心想:「四科中已經有兩科考得不錯了,為什麼還會挨罵?」

 

 

 

實在是個不了解小孩心理的爸爸呀!

為人父母者,總是過度的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越來越好,

而且認為,只要多加指出小孩不好的地方,小孩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如此單純的想法,是不足以稱為父母親的。

因為這樣的父母親,反而會使孩子失去讀書的意願,而且,

不久便會討厭念書。

 

 

 

使好的地方得以延伸

 

 

 

似乎介紹了太多爸爸的不好之處,因此,接下來介紹一些好的父親:

 

 

 

爸爸沈默的看著我的成績單,說:「嗯!這樣的成績已經不錯了,

比起爸爸當年還好呢!J我鬆了一口氣,而且,

心裡決定今後每天一定要努力念書。

 

 

 

這種輕鬆的對話原本不存在於傳統的親子關係中,

但是,如果雙親動不動就對自己的小孩談起自己的豐功偉業,

好像自己以前是多麼傑出的優等生,孩子將承受非常大的壓力。

 

就像這篇作文一樣,由於爸爸說出真心話,小孩也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並且在他的心底會有這樣的決定:「太好了,我一定要努力用功,

不輸給爸爸。」小孩的想法就是這樣,今後一定能好好用功念書。

 

但是,在做為相對評價的基準上,如果孩子的分數不及格,

而且不管多麼努力還是這樣,就不應該再保持沈默了。

 

 

 

為人父母者常常過度希望自己的孩子越來越好,

而且常常貿然的斷定,只要矯正不好的地方,一定會越來越好。

 

另外,為人父母者總把自己無法完成的事寄託在小孩身上,

並且加以督促、鼓勵,甚至不讓孩子幫忙做事,在小孩願意之前,

已把一切安排好了。

 

他們認為,這些對孩子的種種關心、照料,是為人父母者對孩子愛的表現。

 

我覺得好可怕!這種愛非但無法使孩子成長,

也無法培養小孩自我獨立的能力,這是顯而易見的事。

 

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讓他擁有自立的能力,在孩子尚未離開世間時,

 

為人父母者也無法離開。

 

因此,所謂的父母親,應該是即使自己去世,孩子仍能自立,

而這力量的來源便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愛,是人類根本力量的來源,而且其力量非常的強烈。

這份愛將因一個人的內涵如何,對所愛的人產生的影響力有好也有壞,

 

或許是件美好的事,或許是件可怕的事。沒有醒悟到人類的固執,

也就是執著於自我的愛,自己和所愛的人都會痛苦不堪,這是必然的。

 

如果不能超越自我的執著、自我醒悟的話,這種愛不能稱之為真愛。

 

假如不是真愛的話,自己和所愛的人就無法共同和諧的生活在一起。

 

既然已經為人父母,無論如何,都必須斷然的割捨自我的執著。

 

 

 

 

 

英國有位叫毛姆的作家曾說過:「最可憐的小孩,

莫過於擁有一位深愛他的母親。」

 

這句話我記憶猶新,的確,事實就是如此。

 

以「我」為自我的愛,為人母親毫無自覺的愛,

 

自己總是照著自己的想法行事。

 

這種獨斷獨行的愛,剝奪了被愛者的自由和主體性,

 

因此小孩子感到茫然及痛苦,自是理所當然。

 

在探尋何謂父母親、何謂人時,一定要覺悟什麼是真正的人、

 

真正的自己。不管有什麼事,先暫置一旁,因為自我覺悟才是最需要的。

 

用另一句話來說,在人的生活中,宗教是必要的。

 

 

 

「宗教」是逐漸發現自己的道路

 

 

 

一般而言,把宗教當作「臨時抱佛腳」的人很多。

 

另外,拜佛以祈求保佑、為葬禮、忌辰以及祭祖而前往寺院參拜、

 

信奉宗教所作的朝夕念經、到教會去做禮拜,這種種的儀式,

 

似乎就是一般人對宗教的印象,我希望讀者能夠把這樣的觀念改過來。

 

宗教並不單單是祈禱以及參拜。

 

 

 

所謂宗教,指的是主旨、意思的教導。

 

關於宗教的學說有許多,但是,宗教既然是人類的文化,

 

對人而言,「宗」字代表的是生命,

 

因為自覺到這生命存在的人格,稱之為自己,

 

所以宗教指的是生命能變成自己的教導,

 

根據這個教導,在人生的道路上,能變成真正的自己,並加以信仰。

 

人生仍舊是一條將自己變成原本的自己,並且不斷活出真實自己的道路。

 

因此,人生之道的實踐正是宗教所要教導我們的。

 

並且,對一個人而言,這是件最重要的大事。

 

換言之,也就是能逐漸發現自己的真實性,並且加以開發、創造。

 

 

 

禪,可以說是窮究自己的宗教,「現在」、「此處」,在這裡坐著、

 

聽道的自己究竟是什麼,為了什麼原因而存在?

 

像這樣,自己探尋自己,窮究真實的自己,是宗派的首要修行工作。

 

而所謂的「現在」,並不單單指「此刻」,而是「不論何時」、「經常」

 

的「現在」。

 

「此處」,所指也不是單單指「這裡」,而是「不管身在何處」。

 

「自己」,指的是「不管是誰」,而不是單單指「我」,因此「現在」、

 

「此處」、「自己」,所指皆為一個普遍性的觀念。

 

 

 

能夠清楚的覺悟到自己究竟是什麼,可謂困難之至。

 

不管覺悟不覺悟,我想一定有許多人認為,為人妻、為人母,

 

我並不覺得有何不自由。

 

就像前面所說,這樣一來,很多事都將導致失敗。

 

一個人出生時家庭環境不同,日後的人生經驗也不同,

 

因此,各人有各人的想法。

 

而每個人都按照自己不同於別人的想法,一旦要主張自己的想法、

 

讓別人贊同時,又會變成如何呢?

 

一定會起衝突,勝負也一定會產生。

 

勝利的一方或許比較好,但是,勝利並不定表示這個人的心情一定好。

 

 

 

所謂自己的想法,指的是欲望的世界。

 

以普通話來說,就是所謂價值的世界。

 

一旦失去自己生活的價值,會變成如何呢?

 

只會陷入前途一片黑暗的絕望狀態。

 

這時候,第一次考慮到自我的存在。

 

如果情況不是這麼糟,或許就不會認真的思考自我的存在。

 

這樣的話,就太遲了。

 

為人父母的,藉著自我存在的思考,心情為之一變,

 

或許能夠自我成長,但是,在社會的價值中生存,

 

在欲望中長大的孩子,又該如何呢?他們所受的傷害實在太大了。

 

 

 

變形的愛

 

 

 

這大概是四、五年前的事吧!受朋友之託,負責看管一位高中生T君。

他因行為乖戾,遭致停學的處分,

但是只要在暑假期間能變好,仍可以復學。

 

這位朋友仍抱著一絲絲的期望,就將他託付給我。

當我問他是什麼原因使得行為如此乖張時,T君聽了以後,

便像自白般娓娓道出。

他的家庭共有三個人——爸爸是位正直的工匠,媽媽是位漂亮的主婦。

由於是獨子,自小他便在母親的溺愛中成長。

 

一直到中學,都在母親百般的保護下順利成長。

雖然已經念到高中,但是,母親的希望是他能繼續升大學。

 

對於母親這種期待的沈重壓力,T君已失去學習能力及讀書的力氣,

 

一天天過著鬱悶的日子。

 

最後,實在受不了,終於變成行為叛逆的學生。

「我想,如果我遭到退學處分,媽媽大概也會死心,

因此,我更加不想念書。」

 

 

 

當我更進一步的探詢原因時,T君說:「這件事是進入高中才發現的,

當我還在讀小學、國中時,

媽媽總是經常對我說:『你不好好用功念書,就會像你爸爸一樣,

一輩子只能做個工匠,永遠抬不起頭來。』

 

有這樣的父親,不只是母親,連你也會覺得難過吧?

但是最難過的是我的父親。

 

自從我上了高中,漸漸的了解父親的偉大之處。

 

而且我也認為,再也沒有比父親更好的人了。

只有父親才能和如此任性、自私的母親結婚吧!

 

我已經知道我的將來是什麼樣子了。

我想應該是某某爛大學吧!」

又說:「為了使母親放棄讓我升大學,我想遭到退學處分應該是最快

的捷徑。」以上是他的自白。

 

 

 

顯而易見的,T君正是母親變形的愛的犧牲者。

 

聽說他的母親因為T君的休學處分,對他的將來甚感失望,

呈現半瘋狂的狀態。

 

孩子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也不知應該靜下心自我反省,

 

以致淪落到這種地步,這種情形便是自己被自己的愛所害。

 

如果在自己和孩子煩惱、痛苦前能注意,並且逐漸改正自我的執著,

 

不正是生為一個人所擁有的智慧嗎?

 

 

 

人類因為照著自己的想法而生存,因此,

如果各人能依著自己的想法而生存的話,

自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活得沒有意義,

生而為人活在世上也沒有意義了。

 

因此,人類自己實在必須自我醒悟。

 

沒有自我醒悟,人生也就無法開始。

 

而且,沒有自我醒悟,要憑藉什麼達到自己的幸福呢?

 

只不過是對於迎頭碰到的事,以自己的方便或自己的立場加以判斷,

 

損失或獲利、喜歡或討厭、好或不好,人生就在這樣的生活中度過。

 

這種自我執著的生活,一旦和別人共同相處,如果合於自己心意時,

 

就說:「那個人不錯。」一旦和自己的心意相違背,

就說:「真拿他沒辦法。」

 

或許和自己心意不合的人是不錯的人,

而和自己心意相合的人反而是不好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仔細的觀察,

就能明白以自我的思想為中心所過的生活,

並無法令人信服。我希望,無論如何都能自我醒悟,

並能過著令人信服且有價值的生活。

 

 

 

「自己輕視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佛教中,「不知自己」以及「不明道理」,亦即所謂的「無知無明」,

 

被認為是一種罪。

 

那是因為雖生而為人,卻不知「人」的真實意義,

雖說是自己,卻不知「自己」的真實意義,

這樣一來,這種生活方式也就不具真實意義了。

 

 

 

一旦沒有把道理或自己弄清楚,做為一個人所應該做的事都無法進行,

即使勉強做了,也不會成功;

無法去愛自己所愛的人,即使勉強去愛,

不只是自己,別人也一定會痛苦。

 

因此,這種情形可以稱為重大的罪惡。

 

另外,所謂不了解自己,就是不了解自己本身美好的「生命的智慧」

 

以及不了解自己的寶貴

 

正如古語所說「抱著金碗挨餓」,有好東西不會善加利用。

 

也就是說,自己輕視自己。

 

僅只是如此,雖然自己輕視自己卻毫無知覺,

 

一旦自己的想法抵不過事情的結果時,「都是那個人的錯」、

 

「都是這個社會不好」等等的怨言就產生了,並且加以反抗。

 

 

 

有一位和我交情很好的女士,是個能幹又聰明的人,

 

正因為如此,所以自尊心很強。

 

不,應該說自我意識很強,有時我會前去拜訪她。

 

某次的拜訪,聽了這位女士的許多牢騷:

 

 

 

「承蒙師父您大駕光臨,這麼小的家實在不好意思。

 

我先生雖然是認真的好人,但是,實在沒出息,我嫁他這麼多年,

 

房子還是沒變,真是討厭。」

 

 

 

我除了默默的聆聽外,別無他法。

 

這位女士又說:「承蒙師父大駕光臨,住在這麼小的房子,

我的爸爸媽媽一來,總無法讓他們覺得舒適,我感到好丟臉。」

 

 

 

每次到她家訪問,所說的話總是這些。

 

前年,收到她家新居落成的通知,等到我前往祝賀時,

已經過了一個多月。

 

看到她家已是氣派、寬敞的豪華住宅時,

 

我心想:「今天這位女士一定會以喜悅的表情和我說話吧!」

 

說完應酬似的寒暄後,她說:「師父,您看現在的家雖然又新又大,

 

但是,我先生總是帶朋友回家,通宵達旦的打麻將,為了準備酒和食物,

 

我忙得應接不暇。

 

如果只有我先生還好,我的小孩也把朋友帶回家,彈著吉他,

大聲喧鬧著。

 

就這樣,每天我都忙著接待客人,一天到晚打掃、整理家裡,

 

真不知房子大是好還是壞呢?」

 

又是一番牢騷。房子窄的話,抱怨房子太小;一旦房子寬敞,

則又抱怨房子太大。

 

 

 

這個女士的生活方式,除了以自我為中心外,什麼也不顧,

 

而受害的只是先生和小孩。

 

這也是沒有弄清楚自己,可以說是犯了無知無明的罪。

 

 

 

「生命」是確實存在的

 

 

 

沒有弄清楚自己究竟是什麼意義,在不知不覺中,

自己以及和自己有關連的人,都將一起受苦。

 

或許有人認為自己已經很了解自己;但是,這種自己只是自我罷了,

並不是真正的自己。

 

 

 

不管是誰,都不是自己要求來到這世間的,

也不是因為父母親的意志而出生。

 

如果能照著父母親的意志出生,不管生男、生女就能自己決定,

但這是辦不到的。

 

究竟是誰,使得自己能來到這世間呢?

以生態而言,的確是父母親把我們生下來,

 

但是,為人父母者,又是誰使得他們生下來呢?

是藉著某個人的意志,把他們生下來的嗎?

仔細想想,似乎應該說是藉著偉大的生命意志,

更進一步,也可以說是藉著宇宙意志。

 

總之,是一種使我們能活下來的存在。來到這世間並活在這世間的我們,

是一種自然的生命的表現,也就是有著生命的存在。

 

因著「生命」,我們才能活在「現在」、「這裡」。

 

昨晚,自己在迷迷糊糊中睡著了,但是,

因為生命整晚仍一直存在著、呼吸著,所以今天早上,

仍能平安無事的醒過來。

 

這並不是靠著自己的意志而活下來。

這樣一想,總覺得除了自己以外,似乎還有另外一個自己,

使得自己活下來。

 

並且,漸漸的能夠認為使得自己存活下來的生命的意志,不正是自己嗎?

 

 

 

一個人如果沒有意識到生命,不就可以說他沒有了解真正的自己嗎?

 

但是連使得自己活下來的因素都沒有想到,

 

認為生存本來就是一件當然的事,對於生命的存在豈只是忘記,

甚至毫不知道。

 

這種把生存視為當然的人,就是自以為了解自己的人。

 

現代人遺忘的東西中,最重大的便是忘記使得肉體生存的「生命」之存在。

 

 

 

自我的認識,其實也是對於滿周歲的肉體一種具體的自我認識。

 

所謂滿周歲就是,在出生後第一次啼哭的同時,形體來到這個世間之後,

計算日數,滿一年時,也就是一歲時的稱呼,

這種算法並沒有把在母體內的時間計算進去。

之所以如此,也就是忽視了眼中看不見或形體還沒出現的東西,

也不予以承認的緣故。

 

 

 

人類對於沒有經肉眼看過、證實過的東西,總不相信它們的存在。

 

人類對於自己的存在,一樣以這種傲慢的方法來加以認識。

 

因為人類本身對自己的存在抱持著這種態度,

 

對「生命」也就產生了忽視、甚至輕視,忘了自己是因生命而存在,

 

卻篤信自己是因肉體而存在。

 

如果自覺是根據這種認識,或許只會漸漸變成一個以自我為中心、

 

只追求生存本能是否能得到滿足的人。

 

而且,即使談到人的尊嚴,也只是偏向肉體的尊貴,

或許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這樣一來,對自己的認知,只不過是忘了生命,也就是說,

忘了人的本心本性而存在這世間罷了。

 

 

 

二十億年前綿延不斷的「生命」

 

 

 

來到這世間,究竟是基於什麼因、什麼緣呢?

因為有著「生命」的存在,

 

不!應該說,因為讓我們存在的是生命,所以對生命一定要加以探尋。

 

首先,為了要擁有人的形體,降臨到這世間來,

 

一定要依賴在母體內十個月左右的胎兒成長的緣份。

 

而之所以能「寄宿」在母體內,也一定要依賴父親的生命、母親的生命,

 

二者相結合的生命。

 

更進一步,當我們探尋父、母親的生命,往上探尋,便是祖父母的生命,

 

再往上......,如果要探尋生命的源頭,可能必須追溯到更早的祖先。

 

 

 

今天的科學證實,地球的形成是起源於距今約四十五億年前,

 

讓人幾乎不敢相信的遠古時代。

 

而地球上開始有生命,是在地球形成的二十五億年之後,

 

也就是距今的二十億年前的時候。

 

知道生命的根源後,讓我們追溯人類的歷史、人類這種生物,

 

據稱是在二百萬年到三百萬年前才開始出現,

 

所以二十億年前雖已有生命,一直到人類的出現,

 

中間經過了十九億七、八百萬年。

 

有人就把二百萬年前的時候,稱為人類祖先的時代。

 

也有一說,人類的歷史應該是在五萬年前左右。

 

另外,有人以文字的出現定義,認為應該在五千年前左右。

 

還有人說,文字發明之後,能定義人類的存在,

 

那麼人類的歷史只不過短短五千年罷了。

 

 

 

我們稍微岔開話題。念人類史時,記得裡面提到:「直立,並用二腳步行。」

這便是人類的出現。

 

在這之前,都是脊椎骨前端頂頭部,步行時用四隻腳,

 

漸漸的變成以二腳走路,脊椎骨上方頂著頭部。所以,人的原點應該是挺直背脊、頭部頂在背脊上方的姿勢。這正是一個人坐禪時,靜坐的姿勢。

 

 

 

「二十億年加十個月再加上足歲」就是「生命的年齡」

 

 

 

我們再回到原來的話題,文字發明後,經過三千五、六百年,在同時期裡,釋尊、孔子誕生了。

 

 

 

釋尊發現了自然的真理(無常、無我的真理),並對於在這自然中人類應該如何生活,

以及做為一個人所該過的有意義的生活加以解說,所創立的宗教主張無常無我觀就是佛法。

 

所指示的道路,其實就是二千五、六百年後的今天,亦即我們目前生活的現代。追溯生命的歷史、

人類的歷史,想想我們生存於這世間時,總覺得有種戰慄似的感動。

 

「現在」、「此處」,這樣坐著的我們,不!應該說是讓我們生存的生命,

 

其實是二十億年來傳統的生命。多虧了這生命,才能使我們生存於這世間。

 

 

 

由於這二十億年來傳統的生命,而使得我們存在,米澤英雄醫師曾經明白的寫下這段話:

 

 

 

「二十億年、十個月(母親的體內)、三十歲」,這是一個三十歲的人「生命的年齡」。

 

如果是五十歲的話,則是「二十億年、十個月、五十歲」。

 

人類總會忘記這二十億年、十個月,如此過的生活只是自以為是、任性、隨意罷了。

 

這是一種無知的恐怖,也就是犯了無知無明的罪過。

 

 

 

如果覺悟到:「是這樣嗎?我是這樣的嗎?」而且能意識到自己是祖先代代累積的一個沈澱物,

 

單獨一個人的話,則知道自己什麼也不是。

 

這樣的自己,正是真實的自己。

 

 

 

積聚了二十億年傳統的生命而成就的自己,這個形體,這個存在,

 

是無法憑著自己一個人的方便、隨意就能生存的。

 

人的真實性,一定要自己對自己立誓,自己一定要竭盡全力、拚命努力,否則是沒有辦法到達的。

 

 

 

因著自然而存在的自己,覺悟到自我存在的寶貴時,

 

就漸漸能體認:「從今以後,我的生命應該是如此。」

 

如果能覺悟到自己的存在是「外界」所給予的,不管是誰,就能因著自己而活了。

 

一定要自我發誓、下定決心,竭盡全力活出「外界」所給予的自己,

 

一旦在這條路上邁出一步,自己的人生也就從此開始。

 

 

 

所謂人,就是覺悟到自己的存在」,如果不能自覺到自己本身的存在,

 

自己的人生也就無法開始,所以對我們人類而言,最重要的大事便是「覺悟自己」。

 

習禪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窮究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