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脫,子孫祭祀不輟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天下有形之物質萬物,緣起生滅,然而至善之德,順乎無為自然,依循善心 善念 善行 之無為自然心行,

落實於一切時中,其行功立德之法身慧命自然牢不可拔,與大道契合之心也就永不分離,

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行善積德之德行,必恩澤於子孫,其後代子孫對先祖之德行亦有崇高的敬意,

亦立下學習的典範,代代相傳不絕

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國,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

從認識自己開始,身體力行的轉化自我的習氣,其心行無為自然之善,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這才是行功立德之真實義,

因為自我心性的轉變,生命的本然有了真善性德的凝聚,其行善立德之家,必有餘慶,

其德行也可長遠影響鄉里,鄉民皆受之德化,彼此間教學相長,此善的教化,淵遠流長,

至善之德及於國家化於百姓,立綱常正人心,令國泰富繞,民安太平,

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世人妙性本空,德行亦空,無修而修,修而無修,無有一法可得,其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無有邊際,

能含天下萬物,通達無滯,一真一切真,此如如之心即是無上菩提自性,亦所謂普世之生命價值

 

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

普世之生命真實義與價值,需從反觀自心開始,認識自己開始,回歸習氣煩惱的源頭,就從自己開始,

生命的學習是在體驗過程中所呈現出洞察的智慧,當下因緣而生的我,是虛幻,是分別顛倒對立的我,是執著相,執著法的我,

當以幻修幻,以有為轉化無為,自然無為之德無形無相,無我相 無人相 無眾生相 無壽相,善德之心,性相不二,一即一切,

無為自然之德,乃觀身 觀家 觀鄉 觀國 觀天下之德, 一切即一,其性無二,即是佛性亦是平等自性之德,無上菩提自性

 

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我如何知道天下萬物之其性無二的道理呢,其本體作用,妙有真空,平等性德,乃無為自然之心,此心是天地萬物一切的根本,

唯一真心無所不遍,心性至尊無上智慧,

 

南嶽慧思大師:   道源不遠,性海非遙,但向己求

                        莫從他覓,覓即不得,得亦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