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最高的密法就是心法,求法就是求心,法是依心起作用,法是心生,無論是淨土,菩提,涅槃,華嚴,

般若心皆無形無相,超出語言文字,一切言語道斷,這皆是清淨心現前,實相無相,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亦謂之自性,佛性,大道之心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工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醮乾洞庭湖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卻對弟子言道: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是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

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維摩經亦云:真說法者,無說無示,聽法者,無聞無得,了萬法空寂,一切名言,皆是假立......

一切言辭演說,諸法無相無為,開導迷人,令見本性,修証無上菩提.

大道之心,無言之教,無形無相,一切言語道斷,道在心中,心密至尊無上無為故無言,若有所說,只是善巧方便,

心中有道,反觀自心,信願行證 心行落實.

然而多言數窮,言道論道談道,自以為知,能言善道,話說得好聽,反而做的愈少,行表面事攀緣利己之事而已,

這種行不切實際之虛妄之道,反而不明白大道的真諦.

 

塞其兌,閉其門   兌:口   門:六根

戒律的制定是要讓我們時時省心,都攝六根,身口意清淨,六根衍生六識,

第七識為前六轉識成染或是成淨的依循,然而前六識的染淨,是受到第七識的影響,

也就是說第七識如果已染雜,前六識自然會染雜

第七識的作用就是把第八識的見分當作是我,相分當作是法,讓眾生處在迷惑顛倒的生死輪迴中,

是我執的作用在相應,見相二元對立,自然會衍生四大八惑

(我貪,我癡 我見我慢) (不信 懈怠 放逸 昏沉 掉舉 失念 散亂 不正知)

第七識沒有轉成無我前,前六根轉識,念念成染

第七識 轉成無我時,前六根轉識,念念無我

所以煩惱的根本在我執,輪迴的根本是無眀

所以說修持之人甚防六賊,以免六識染著,需當觀自心,識自本性,回歸本來

 

挫其銳,解其紛  挫:收斂.阻礙    銳:意指剛強(貪瞋痴慢疑等四大八惑)       紛:紛擾(煩惱)

大道之奧妙即是至高心法,道源不遠,但向己觀,常自見己過,淨心在妄中

大道之心,柔弱勝剛強,大道之心,鑿破人我山,自勝者強 ,佛法世間覺,打除煩惱破

 

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    和:融合.柔和   光:光明清靜.  塵: 塵埃

有和無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有」與「無」,名稱雖異,卻同出於道體本源

大道無為,真空妙有,是柔是剛, 動靜無心,融合萬物與光明塵埃及各種的現

象,無所不容,順應萬物依自然運作著,與宇宙萬物合一,無虛無實

,湛然寂靜,若有若無.此乃中道實相之普世真理.

所謂大道之心,同於玄深微妙的自然之道,其自然清靜無為之道,超越了對比與對立現象,

以謙柔之心融和剛強銳氣,能化解種種的是非紛擾.

柔和平靜的心猶如蓮華,身處凡塵不染塵,心量廣大如虛空,

用即了了,去來自由,若虛若實,無虛無實,

心體無滯,這即是般若亦是大道之心

 

 

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

大道之奧妙,在於眀空,明空正為破執,因有為 而說 無為,然有乃非有,故謂妙有

空而不空,即是真空,所以真空不離妙有,妙有不礙真空

大道之心,一切法平等,無有高下,其道心本體如如不動,體用不二,事理圓融,無所謂的親與疏,無所謂的好壞利害貴賤,

其自性動用,不落兩邊,二元對立,不斷不常,不在中間及其內外,通達無滯,其菩提自性乃無上道性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