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 以此

徐鍇曰正乃 守一以止也      正:直心,清淨無欲    其然:猶言如此

當以直心正道,清淨無欲之心治理國政,以謀略奇巧的兵法來用於戰場,所謂的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以性德感化天下,國家自然安定,人民自然安樂,而天下自歸自來,我何以知道如此呢? 就是以下的道理

 

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

忌諱:因對風俗習慣禁止或政法禮制設立皆不能因時變通,反而妨礙人民生活,對其有所顧忌而不敢言說,

政令如不能因時變通,反而會妨礙人民生活,相對的如果主事者私心貪欲,強徵民產以利己私用途,人民無法安於生活,

也就愈加貧困,天下就越紛亂滋生

 

民多利器、國家滋昏。

當人民迷逐於財富與權勢,就如同擁有利器般,多行爭權奪利之事,自然的國家社會也就昏亂了

人多技巧、奇物滋起。

人多巧智起,人多世智聰辯,因為無知卻還自以為聰明,用錯了地方,迷失在逐欲的夢想顛倒裡,

往往多行偽利己,不義之事,這也反映出現代科技雖然越進步,但卻是容易因人心巧智生,而多行不義,反而會令人淪落,

進而迷失在名利薰心的貪欲循環中

法令滋彰、盜賊多有。

天下紛亂,人多巧智生,人性昏亂污濁,道德淪喪,盜賊宵小越來越多,所以法令因應時勢而越制定越繁索,

法令越嚴密,犯法的人卻也越多起來,因為人性的染雜,而越發貪婪, 因為執著,自持己見,常住法相,難以出離,

故聖人云、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我無情而民自清

所謂權力使人迷失本性初心、貪婪造成國政失敗,人多技巧,盜賊多有,天下紛亂矣

所以聖人說:如能以正治國,無為而治,人民自然會自我轉變導化,心之轉化由繁入簡,清靜淡泊,民風純正,回歸正確知見,

如是信解,不生我見,不住法相,心地清淨,自然會知足而富足,心地的自我淨化,因了知無我,自然無私無貪,人自然歸於樸實,

迷情之心追欲滋生煩惱昏亂事端,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聖人之情與百姓之情,同歸於一,其清淨無為,無言教化,

民風自然樸實,其少私寡欲,知足常樂,人民當自律自清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