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不畏威,大威至矣.

當君主任其擴張威權以苛暴治國,行諸般苛政擾民時,人民百姓受其威迫傷害,忍無可忍時,將不再畏懼威權,

人民必會群起反抗,暴亂禍端接踵茲生,此謂大威至矣!

相對的,當我們從反觀自心開始,如果我們擴大了自我主觀,我相,執相,執著,

甚至偏執傲慢澎脹自我,自以為知,障礙本心,貪財迷色或者易於瞋怒,邪見滋盛,

隨其習氣任性而為,身口意業造諸惡因,因果通三世,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三世因果非小可,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其因果報應知威不可不慎啊。

無狎其所居,無厭其所生.夫唯不厭,是以不厭.

無狎:狎通狹,意為狹窄或輕慢、輕忽。無狎,即不要自我心中狹窄的意思。

 無厭:厭是指嫌惡,憎惡,厭棄的意思。

不要狹窄了內心視野,心胸的廣大,能讓我們不會只專注於自我與我所有的面向裡,

凡夫的心是依循著人我,是非,心物所產生的對立矛盾的境界,而生出妄想貪瞋癡等苦惱,

自我中心的我執造成虛幻不覺的分別執著,當我們的心起了作用,同時在潛意識亦植入了緣起習氣般的無明.

無明習氣是累世堆積許久的存在,能放下,能明清我執不是一蹴可成的,但如今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生命裡的學習,是轉化,是煩惱即菩提的轉化,我們本來的心地是平靜是清淨是無我的,

生命心靈的提升不是一直的對外尋求,而是要讓心的本性現前,依當下的因緣,不多不少,無增無減,

不偏不倚,恰到好處,所如實的呈現,讓心如虛空般放量放廣,有容乃大,自知則明,若見緣性,即脫緣缚,

若心放下了我執習氣所生起之妄念分別的作用時,這即是自在.

能觀的心與所觀的境契合,通達無礙時,這就是觀自在.

 

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彼:指自見自貴也  此:自知自愛也

我們人生時時刻刻都在面對自己的煩惱和生死,當面對困境時,若轉不了煩惱,

這就說明尚未落實自己心地的耕耘,心 眾生 聖人之心皆同,聖人之心是從認識自己開始,

了解自己的我執及我見,生命的本質是在積極又放下裡呈現,當體悟到生命的美好來至緣起的串連,

渺小如我以虛懷謙柔之,來反省自己的不足進而關懷別人,珍惜自己而懂得體諒別人,

助人助己,利他利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