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春盡一年春! 野草山花幾度新!

天曉不因鐘鼓動! 月明非為夜行人!

                 ~宋.雲蓋智本~

觀照著四季節氣!大自然的軌跡依然!

眾生的心流轉於四季遷變!相互牽引!

執念過境往昔!殷望未來不可知!

煩忙中的現在!茫然若失的心靈!

心在那裡?

不在內外!如來即來!如去即去!

心的起用即是萬法的顯現遷變!

法是依心而存在!法在心中!

諸法所生!唯心所現!

因緣果報!唯心呈現!

心性本淨清瑩!照澈內外猶如虛空!

不動不搖!不生不滅!

起心動念!念念分別!心隨境轉!

心的愚癡!散亂的習氣!

緣起無明!執緣心縛分別對立!

無常紅塵!風起雲湧!波起漣漪!

剎那間倏忽生滅的生命!

隨著夙緣呈現出可能的一切!

心如流水!不暫歇!

如魚遨游廣大海!鳥飛翱翔無盡空!

不知界限往返流轉在此中!

日過急流!已非前水!

如少水魚!命亦隨減!

就這樣的隨著四季流過!落葉枯枝的隨伴漂游!

逐流在物換星移!流入了片刻裡的平靜!

突來的八風吹起了層疊的波瀾!

寧靜心海已隨業浪波濤翻騰!

心受到了無盡的妄想波浪所蒙蔽!

則即沉溺在煩惱業苦海!起伏不已!

自性本空!無善無惡!苦樂一體!

空性乃一切事物的本質本體!

本質起用一切事物~緣起和合的現象!

即謂之色相!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空一體!

浪波裡的水珠終究還是回歸了空性大海!

心流過了春夏秋冬!花開花謝!

落葉紛飛!生住異滅!

隨一切生滅輪迴!

集苦流轉!

流水的心!不明白也不知道!

雖然人人具足!

自己就是不知道!

反觀自心聞自性!

當下的我!

心在那裡?

 

 

以為知己莫過己!最不知者實為己!

切忌從他覓!迢迢與我疏!

我今獨自往!處處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應須怎麼會!方得契如如!

           ~洞山良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