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閔南語)

   問事簡單 問心難

拿香拜拜簡單 勤誦經難

讀誦經文簡單 反省懺悔難

自我反省簡單 要改真難

了解道理簡單 要做卡難

要做卡難 變成口頭禪

口頭禪   修來休去兩手空

究竟白白茫盲~空忙一場°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這是要我們維持住菩提心,心如明鏡,時時反省懺悔,

能面對煩惱!處理煩惱!能瞭解煩惱的根源,

如何能看透煩惱呢?其徒方法唯有修行! 

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心性跟意念,為什麼要修正?

那是我們為了要體悟真理,如果我們不去修行,

就永遠無法明白菩提智慧其實是在我們的身旁。

 如果心不自在,就會有苦有煩惱、心情也就變得不輕鬆。

我們如果欲求心自在無礙,就要看清自己被什麼綁住?

是名? 是利? 是情? 還是被自已的執著綁著?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不自找煩惱,就是智慧,而智慧生於煩惱,且用於煩惱,

煩惱即是菩提、也唯有身處人生苦海中才能生得智慧。 

 

因為我們凡夫經常會縱容自己,不知自我反省,

往往認為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不對,

都是別人對不起自己,每當碰上問題總是找尋各種理由搪塞

、整天怨東怨西,明知自己不對還會惱羞成怒,

永遠的向外相攀緣,心念不定而且意念千變萬化如脫疆的野馬,

永遠在自找煩惱並追逐著無明妄想而不自知。

所謂:日在天上,心在人中,心者萬事之根本。

 儒家五常之德、道、釋三寶皆從心上生來。

我們事事項項就要看清!看明!

人生世事看透了就要好好的來放下!放下名!放下利!

放下情!放下自我的執著!才是真正的自在、解脫。

 我們要時時刻刻(靜修、鍊心)(精進、堅修),

在生活過程中向內自我反省懺悔與探索,

試著用心想自己正了嗎? 習性改了沒? 不足的地方在那裏?

是自我意識在當家? 還是自我執著在作主?

                            ~讀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