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心理學家法蘭克爾

 

「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懂得自己所受的苦。」

這是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說過一句話:

他說得很貼切!又實際!

試想!如果我們已經承受了痛苦,但是仍未領悟到痛苦帶給你的的感受。

那麼請重新思考並觀照自己,千萬別白白受苦了。

心理學家法蘭克爾也敘述過:「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除了「痛苦」之外,有沒有從中得到什麼?

許多人的慣性反應!幾乎繞不出「痛苦」的囚牢。

認為自己是天下最苦的人了!沒有人能明白此種痛苦的!沒有人比我更苦了!

你們都不懂無法體會如我這般的苦楚!

事實上身心的痛苦折磨,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著說不清的苦楚處境!

苦是無法比擬跟比較分別的,苦有萬千無窮的煩惱!

苦的結果是不同!但其本質卻是相同的,

信仰宗教裡的因果,空,苦,無常的義理,不是消極的生活態度,

而是要讓我們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此生命的實相,這是普世的真理!

痛苦是反應著對生命的態度!

生命是承擔! 生命是學習! 生命是感恩! 生命是知足! 生命是幸福!

生命皆呈現其存在的意義!能讓我們能體悟出價值的人生!

如果我們封閉了自己的心房,以自我的見解與主觀的想法,在猜忌中預設立場,

參雜著情緒裡的想像以自我設限,一圈又一圈地自我纏繞,無論是繞了多久,

終究無法從封閉的心房走出。

束縛的身心自然地圍繞在痛苦慣性中! 念念相續! 苦上加苦!

如果我們能在體悟中來心念轉化,身心的歷練,將使我們更堅強,相信生命即會為我們開啟另一扇門。

讓我們從痛苦中出走!

如果我們已經承受了痛苦,卻只是怨哀而自暴自棄,只會抓著痛苦纏繞,那麼你的人生確實是

痛苦沉重之石綁著,這真是苦不堪言,然而自我的放棄即是真正痛苦的開始.

煩惱即是菩提!

成長的過程必然是苦澀,逆境與無常是常在的,能將內在轉化,誠心誠意的來面對逆境,

讓我們面對煩惱的自癒能力,將自然的強化.這樣我們對煩惱的免疫力自然會增強.

生命的昇華是在人生悲歡離合裡探索找出自我省悟與啟發的一條道路、

在念頭的轉化中自然生起了靜心和智慧,這即是生命的喜悅,

在喜悅的當下就能離苦得樂。

法蘭克爾也敘說著:

快樂就像成功一樣,是無法追求的

它是ㄧ種預期之外的副作用 ,

只有當一個人作了某種超越自我利益的奉獻,

才會伴隨發生.

快樂是會來到的,但只有在你不在乎它的時候,

它才會來到!

這是多麼令人深思的一席話!

生命對我們是否有意義,都來自我們自己的觀照跟啟發,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啟始在認識自己,好好的耕耘自己的心田,自己所播下的種子,是由自己收割,

一念清淨是喜悅,一念迷失是痛苦,人生的解答!唯在自己.

痛苦是自我成長的良藥,最大的快樂即是認識自我,消融自我,超越自我的奉獻。

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希望我們都能夠領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