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世的時候,有一天,佛陀的四位弟子在一起共相議論,

其中一位是阿難,一位是二十億耳,一位是阿泥樓馱,還有一位是舍利弗。

這四位弟子討論的是:世間人造什麼業,得到的饒益會最多?利益會最大?

阿難說:「如果你努力造容貌莊嚴的業,得到的好處會最多。」

二十億耳說:「如果你努力造精進的業,得到的好處會最多。」

阿泥樓馱說:「如果你努力造工巧明(擅於各種技術技藝)的業,得到的好處會最多。」

最後舍利弗說:「如果你努力造得到智慧的業,你受到的好處會最多。」

他們四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都覺得自己的方法得到的好處會最多,於是四個人決定一起去問佛.....

世尊云:「如果你努力去造福業,去培福,得到的好處會最多。」佛陀說,有一個過去的因緣為證....

久遠劫以前,有一個國王名叫眼力,他的夫人名叫廣照。

眼力是一位很好的國王,才能和智慧都很高,夫人也長得端嚴殊妙。

他們一共生了五個孩子,長子因為宿生造了許多讓自己容貌莊嚴的業,

所以生下來容貌色相就非常殊妙,他們就為他取名為色力

次子如前所說,叫做精進力

第三個小孩叫做工巧

第四個小孩叫做智慧。

第五個小孩出生時,發生了一些很殊勝的事情。

譬如王后懷胎的時候,有一天突然心生一念:如果我過去生有大福德的話,

天人應該會下來供養我師子寶座,她就這樣跟國王講,國王就教舉國人民都打掃好、

打扮好,然後把王后請到王宮的中央,果然天人就出現了,不但四大天王供養王后師子寶座,

帝釋天親自拿著傘蓋與拂塵供養王后,還有無量無邊的天人散花、奏樂。

舉國人民都看到了這個景象,

大家心裡都想,王后懷的這個小孩,一定福德特別深厚,才會有這種瑞象。

這個小孩出生後,就取名為福力。

 

佛陀所說偈曰:

 

色相工巧與精進

智會於中為最勝

若諸有情修福因

所獲福果又極勝

 

 

又云:

 

假使經百劫  不壞諸業因

因緣和合時  有情隨受果

 

福力太子因緣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龍金照天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